有機種植社群辦公室

『有機種植社群』(以下簡稱『社群』) 是指一群於彼此相鄰近的範圍進行有機耕作的人組成的一個組織,採用相同的方法耕作, 又有共同的管理模式及市場營銷系統. 社群辦公室作為社群的內部管理系統, 透過互助、 培訓及監察等方法, 協助社群內每一農戶的生產符合有關認証機構的標準並獲得認証, 從而保障農戶及消費都的利益。 

社群由社群辦公室來管理其日常事務,其工作主要分為: 文件管理、 例行探訪、 培訓、 技術支援、 監督及推廣有機耕作。社群辦公室的職員代表社群處理與認證有關的各項事務,協助社群能符合認證機構所制定的有關要求。漁護署向各社群提供技術支援 (包括土壤調查、蔬菜及水源化驗、病蟲害防治技術及種植技巧) ,對參與計劃的農民進行定期田間巡查,並定期與社群辦公室溝通,及交換相關資料,亦與社群辦公室制定農民的培訓計劃,以提高農民的耕種及病蟲害管理技術。 另外, 農民、漁護署與社群辦公室共同擬定一個農作物生產計劃, 以配合市場需要。